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校友介绍
阅读新闻

83级校友-常春介绍

[日期:2012-07-15]

 

      常春,男,1966年生,博士,研究员。电话:010-58882361。电子邮件changchun@mail.istic.ac.cn。单位: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地址:100038 北京市复兴路15号。

  主要从事叙词表与本体论、信息组织、数字图书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情报学硕士生导师,毕业及在读研究生9名,主讲研究生必修课程《信息组织》。

  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八届学术研究委员会、信息组织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七届检索语言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持多项图书情报学领域重要研究项目,出版专著和译著8部,学术论文100余篇。

  网址:http://www.istic.ac.cn/tabid/376/default.aspx

学习简历
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内蒙古师范大学生物系,本科学位;
1989年9月至1992年7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硕士学位;
2001年9月至2004年7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

工作简历
2008年7月起,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事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工作;
2002年1月至2008年7月,农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从事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工作;
1992年7月至2001年12月,农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文献信息中心,从事编辑、信息科学工作;
1987年7月至1989年7月,内蒙古乌海市第二中学高中生物学教师。

主持课题
2011-2013年,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面向外文科技文献信息的知识组织体系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编号:2011BAH10B00)主要参加人;
2010-2012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网络环境下叙词表的编制模式与应用方式研究”(编号:10BTQ048);
2006-2008年,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名称为“农业Ontology的构建和转化研究”(编号:70573116),研究了本体论的构建方法和理论规则,提出了从叙词表向本体论转化的行业规范,构建了食物安全领域本体论原型,供数字化、网络化等相关领域的信息描述、信息组织和信息检索应用研究。该研究项目在2009年结题。
2002-2006年,主持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合作项目,包括农业多语种叙词表AGROVOC的汉化和维护、与中国农业科学叙词表的映射等多项重要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