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校友介绍
阅读新闻

81级校友-曹宪维介绍

[日期:2012-07-15]

 

      校友曹先维, 1985年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生物系植物病毒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工作。1990年4—5月在位于秘鲁利马的国际马铃薯中心(CIP)开展马铃薯病毒检测技术的合作研究。1992年4月调入华南农业大学工作至今。期间,于1995年7月—1998年7月任园艺系副系主任;1998年7月—2000年8月挂任广东省翁源县科技副县长; 2000年7月—2002年12月任华南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2003年1月—2010年7月任华南农业大学人事处处长。现任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第三、四、五届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国家马铃薯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广东农学会副秘书长。现任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广州综合试验站站长,第六届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马铃薯》杂志编委。

  自工作以来,在科研工作方面,先后从事马铃薯种薯病毒检测及种薯质量控制、马铃薯品质改良、马铃薯新品种的引进筛选和营养栽培技术等研究与推广工作。主持和主要参加与马铃薯研究有关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20项(其中主持的有10项),其中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7项;在国内外各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近20篇;参编研究性专著两部。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6名,正在培养的硕士生3名。

  1988年—1992年在内蒙古大学工作期间,主要从事马铃薯种薯病毒检测及质量控制研究及推广工作,主要参加完成的 “应用cDNA探针的核酸斑点杂交技术诊断和控制马铃薯束顶病” 研究成果于1993年获内蒙古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排名第二);1992年调入华南农业大学工作以来,分别开展出口型早熟鲜薯食用型马铃薯品种引进筛选、脱毒种薯推广及综合栽培技术、水旱轮作系统中马铃薯的生产力与可持续性的试验研究与推广等工作,重点推广种植优质出口型脱毒马铃薯,并极力扩展广东冬种马铃薯面积,以不断推进广东冬种马铃薯的产业化生产规模及水平,促进农民增收。主要参加完成的“马铃薯高产优质高效综合栽培技术”成果获2002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本人排名第二);2011年本人受广东省科技厅委托,主持编写了“米袋子”、“菜篮子”实用技术手册系列丛书中的“广东冬种马铃薯优质高产实用技术手册”,并由科技厅在全省马铃薯冬作区发放推广。2012年4月本人主持完成的“广东冬作马铃薯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

  本人属“双肩挑”干部,除从事科研工作外,从1995年起还从事管理工作。在任学校科技处长2.5年期间,促使学校科研经费从不到2千万元增加到近5千万元,并有一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专利工作在省属高校排名第一。在任人事处长7.5年中,教职工人数、教师人数及高级职称教师人数分别翻了一番多,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分别提高到了87.2%和38%,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百人,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申报成功教育部“长江学者”5人,广东省高校特聘教授“珠江学者”9人;由于人事工作成效显著,本人荣获“广东省2007年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2010年7月主持经管学院党委工作以来,认真履行党委书记的职责,“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明显,2012年经管学院党委作为被广东省委表彰的118个基层党组织之一,荣获“广东省创先争优‘南粤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