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与资源教学资源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

[日期:2024-03-28]

内蒙古师范大学从2011年开始改造扩建原有的植物标本室、动物标本室和昆虫标本室。2015年11月25日,生物标本馆展厅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成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面向社会服务的一个窗口,一个生态文明教育和科学普及的基地,一个拉近科研工作者与社会大众距离的平台。2018年5月,被内蒙古科技厅评为首批“内蒙古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 

内蒙古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是极具地方特色的生物标本馆。目前设有生物标本展厅、昆虫标本室、植物标本室、动物浸制标本室以及动物剥制标本室,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其中生物标本展厅约700平方米。标本馆展厅现共设置植物界、动物界、中央景观区和多媒体展示区四大展区。馆藏各类野生动植物形态展示标本及模式标本超过1千种、近50万号,涵盖蒙古高原地区近80%的动物类群,是研究蒙古高原地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科研平台。包括植物标本4万余号,无脊椎动物标本40多万号,脊椎动物标本2千多号。标本馆展览厅共展出植物标本530多号,无脊椎动物标本1000多号;脊椎动物标本700多号,鸟蛋标本140多号,生物骨骼标本50多号。这些标本采集于世界各地,其中属于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植物有50余种。

 



内蒙古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是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收藏和展示生物标本数量最多、种类最全、馆藏最丰富,独具蒙古高原特色的综合性生物标本馆,以其极具特色的藏品和独特的生态场景布展吸引着众多参观者,是重要的人文素质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是目前内蒙古唯一一个体现专业教育功能和科普教育功能的综合性生物多样性标本馆,对于加强我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文化传承,推进青少年的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