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能乃扎布昆虫研究中心

[日期:2024-03-26]

内蒙古师范大学能乃扎布昆虫研究中心前身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昆虫研究所,2011416日经学校批准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能乃扎布昆虫研究中心,现有研究人员12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高级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3人;博士生导师1人(蒙古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9人;蒙古国国立师范大学名誉博士1人,蒙古国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

研究中心承担着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等教学任务,主要从事昆虫学、蛛形学、土壤动物学、食虫类动物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昆虫学是内蒙古重点学科动物学学科的主要支撑专业之一。

研究中心多年来与国内外有关兄弟单位在昆虫学、植物保护、草原保护、森林保护等学科方面建立了密切合作,与俄罗斯、蒙古国、日本、美国、奥地利、法国、英国等国家的相关科研单位和专家进行了广泛地学术交流。多年来,与蒙古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生物地理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等研究单位在落叶松尺蛾、草原蝗虫与蝗灾的综合治理、蒙古高原天牛等研究领域内进行了广泛地学术合作。曾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二等、三等奖各一项,荣获青年奖1项,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参加人),荣获蒙古国农业部突出贡献奖一项,乌兰夫科学基金银奖一项,内蒙古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项。有一人被评为国家级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二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一人被评为自治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一人被评为自治区千百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一人被评为优秀回国人员,一人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二等奖。

研究中心下设有内蒙古师范大学昆虫标本馆,现馆藏昆虫标本共计22个目、302科、2000多种(其中新种模式标本和稀有标本300余种),近35万号;蜘蛛标本27350种,近1万余号。于2004年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专家和内蒙古自治区价格认证评估中心评估,本标本馆馆藏昆虫标本价值达一千六百多万元。

1987年内蒙古昆虫学会挂靠在本研究中心,曾有2人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常务理事,有6人分别担任内蒙古昆虫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及内蒙古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等学会兼职。能乃扎布同志曾任内蒙古科协兼职副主席、委员和中国科协委员。

   研究中心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传统的专业优势,坚持贯彻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方针,紧紧围绕自治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作为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和自治区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为学校的科学教研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