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
阅读新闻

蒙古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4-03-28]

20235内蒙古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蒙古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提升领域积极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精准保护和科学监管,支持内蒙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蒙古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及植物学史、蒙古高原动物多样性保护、草原和荒漠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旨在研究解决内蒙古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领域内的重大科学问题。实验室注重培养创新型人才,推动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全面发展。

实验室科研团队现有人员31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博士学位获得者25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杨定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国内外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实验室主任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红雨教授。实验室占地面积39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5000万元。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4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4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项、内蒙古教育厅项目10项、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英才领军人才项目3项、草原英才项目1项、厅级项目13项、横向项目17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0篇,授权国家专利7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学术著9部。

实验室始终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逐渐建立起特色鲜明、方向明确、布局合理的重点实验室体系。在动植物保护、草原和荒漠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领域,取得一批在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同时,实验室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发展,不断探索新的研究方向,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实验室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业院草原研究所、蒙古国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等国内外高等学校及科研院所进行长期合作交流,实现了信息设备和资源共享。

实验室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体系建设,提升师资水平,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团队;并通过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强化学科核心竞争力,提升整体学科实力。实验室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合作交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打造具备先进水平和影响力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基地,持续为筑牢祖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