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时代强音
阅读新闻

青春正当时,人生第一次

[日期:2019-05-24]

 

青春正当时,人生第一次

            —生科院2016级科学汉班教育实习之旅 

        人生总有许多的第一次,而初为人师,对于大学生的我们而言却是件极具挑战的事情。“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带着这样的目标和骄傲,在学校及学院的共同组织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生物科学汉班的全体同学分两批分别走进了呼和浩特市的4所中学和乌海市的5所学校,共9所中小学,开启了教育实习之旅。通过这次教育实习,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和伟大,同学们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一、乌海协议实习

 

       2019年2月26日,2016级生物科学汉班共15名实习生奔赴乌海实验小学、乌海四中、乌海五中、乌海九中和乌海十八中等5所中小学,开展了教育实习活动。

 

 

   乌海实验小学与乌海九中的实习风采

        实习内容主要分为生物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和科室实习三个方面。

        一是生物教学实习,由指导老师指导我们带领学生复习、讲解中考试卷及模拟试卷等等。上了初一的新课,也参与了网上阅卷工作。

        二是班主任实习,我们跟着班主任老师学习管理班级的方法,包括如何和学生沟通,如何提高学生的成绩排名等。荣幸的是,我们在3月中旬参加了乌海市千名班主任培训计划,更加深入地认识到老师这一职业的神圣性。

        最后是科室实习,在教务处,我们参与了老师的排课过程,会议之后进行会议记录与新闻报道,还在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当工作人员,让我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这次实习机会,让我们更深入地融入到教师的校园生活中,有了更切身实际的感受。

乌海四中、五中和十八中的实习掠影

       实习,就像进了社会大熔炉一般,千淘万漉虽辛苦,就算被磨练得遍体鳞伤,也要摩拳擦掌,做好又一次投身熔炉的准备。我们在实习中逐渐变得勇敢。虽然开始也会有顾忌,怕“主动出击”会招惹“不知天高地厚”的蔑视。但事实告诉我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应该勇敢去尝试。即便在尝试中失败,也能让自己成长,没有锻炼的机会,谈何积累和成长?而这一切,只能靠自己去争取。实习,陪伴我经受了挫折,也收获了欢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身”,这是我们的共同感受。在教育实习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辛苦,感受到了学校前辈们对我们实习生无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慷慨大方。无论是从生活上还是工作上,我们都感觉到:我们是这个学校的一员,我们是这个集体的一份子。坐在孩子们后面一起学习指导老师们传授的知识经验,感受每个老师的课堂氛围,师者魅力,学习着前辈们的教学技巧,反思自己、提升自己。

        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明白了教育的重要性,这对我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我们除了讲课以外,还负责德育工作,大学期间学到的技能都派上了用场。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们会继续努力向我们的指导老师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与教学素养。                         

        二、呼和浩特市区的教育实习

        2019年4月1日的呼和浩特,是一个特殊的日子,2016级生物科学汉班的部分同学伴随着阵阵丁香花开的馨香也踏上了教育实习之旅,我们分别走进了呼和浩特第三十六中、呼和浩特第三十八中、呼和浩特第二十九中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我们既期待又忐忑不安地走进学风浓厚、有朗朗读书声的初高中校园。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能给学生解惑,把生物学科教学工作做好,我们竭尽所能,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经过无数次备课试讲后,反复摸索后才真正登上讲台

 

 

       与乌海实习的同学一样,我们除了生物学科教学外,我们还要成为无所不能的班主任,开班会,和孩子们跑操、参加运动会、参与判卷子和作业、与孩子们谈心等,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人间最美是四月,短短一月时光,悄然而逝。身为实习老师的我们,在中学校园里邂逅了笑容灿烂、充满希望的学生们,也遇到了职业之初亲切可爱可敬的师傅们,他们细心教导我们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我们的教育实习特别甜。

        新老师们在教育实习中,由模拟教学转变为真正面对面的教学,逐渐把教学理论点点转化为教学实践,尽管生涩,但在慢慢的成熟之中,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和教育专业素养有很大提升。这样的实习生活少不了挫折和困难,但充满了未知、惊喜和快乐。

        2019年5月1日,在呼和浩特的教育实习虽已结束 ,但我们还在路上。我们与乌海的实习老师们一起进行教育研习,一同分享收获与感动!

 

 

 

        越努力越幸运。虽然我们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是最努力的。不比智力比努力,不比起点比进步。谢谢这段时间以来所有关心、鼓励我们的人,也谢谢实习小伙伴的互帮互助,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一起珍惜,一起努力,共同成长!期待明年学弟学妹们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