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关于学院学院简介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日期:2022年08月03日]

 

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内蒙古师范学院生物组,是学校最早创办的系科之一。其后随发展变化几经调整,1958年成立生物系,2000年9月原内蒙古教育学院生物系并入,组建新的生物系,2003年11月更名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办学初期,纪茹穆图、才喜雅拉图、杨锡麟、马希哲、李毓英、窦伯菊、郭绍川、郭莹慧等为代表的奠基者为生物系的初创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之后又有杨国荣、余坪、冯朝善、凤凌飞等一批国内知名院校优秀毕业生支援边疆陆续来到生物系任教,为学院的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代代生科人筚路蓝缕,踔厉奋发,学院已成为自治区基础教育生物师资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70余年来,先后培养了陈山、吉格米德、乌力塔、音扎布、能乃扎布、刘培贵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

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配备有先进的仪器设备,藏有丰富的文献资料。实验教学场所面积近90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5500万元。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三个系,有“蒙古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内蒙古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自治区重点学科—动物学学科等研究平台,有民族植物研究所、能乃扎布昆虫研究中心和生物技术三个校级科研机构。

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行政教辅和实验人员18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4%,高级职称教师占84%;有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44人;先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6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4人;入选“草原英才”8人,内蒙古青年创新人才2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11人(次),内蒙古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领军、骨干人才7人;获全国明德教师2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2人,自治区优秀教师1人、名师2人、教坛新秀1人,蒙古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人,蒙古国北极星勋章2人。

学院有在校本科生1195人、研究生243人,70余年来累计培养9000余名基础教育生物教师和各类专业人才,为内蒙古基础教育培养了50%以上的优秀师资和51名中学校长。近年来,学院学生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区赛金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区赛金奖等奖项;在全国、内蒙古自治区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本科生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5项、自治区级一、二等奖10项,研究生获得国家级一、二等奖3项。2012-2020年16篇硕士论文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毕业论文。近5年应届本科生平均考研率达到35%以上。

学院设有生物科学(普通师范)、生物技术(职业师范)、生态学(非师范)3个本科专业,生物科学专业和生物技术专业为自治区品牌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2021年入选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7门自治区精品课程、20门校级精品课程。“分子生物学实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获批自治区级一流课程,7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获批校级一流课程。有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基础生物学、生物技术、生态学和教学论6大实验室,与中学、高等院校、企业等单位建立了25个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设有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84年获批植物学和动物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3个二级学科。2011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恢复生态学、动物生态学、植物生态学3个二级学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学科教学·生物)2002年开始招收在职教育硕士,201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

学院坚持根植祖国北疆,服务地方发展。近5年参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方案制定,为政府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决策咨询,为全封闭无菌去纤维蛋白小牛血生产工艺等成果转化落地提供科技支撑,带动了企业经济效益增长。聚焦蒙古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屏障等战略需求形成了蒙古高原植物多样性及系统进化、生物炭技术及生物结皮、蒙古高原动物多样性及其保育策略、生物纳米材料研发、药用植物有效成分代谢及分子机制、植物抗逆分子机制、体质人类学与表观遗传学和生态学等研究领域。

学院依托良好的科研条件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近年来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4项、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子课题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0余项,科研经费5200余万元;获批校级项目35项,科研经费113万元;获批横向项目32项,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32部,发表高水平论文465篇,获得专利21项。先后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1人,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奖3项,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10余项。

学院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科学院、蒙古国立大学、蒙古国教育大学、蒙古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联合举办了多次“蒙古高原及其邻近地区资源环境与可持发展研究”国际会议,获批“蒙古高原农业有害昆虫的监测预警与绿色防控技术联合研究”等国际合作项目。1996年始与蒙古国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先后有9人受聘为蒙古国高等学校博士生导师,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同时,输出自身优势特色。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学院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承“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构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服务建设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生物学科高层次专业人才,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学院而努力奋斗!